close

五餅二魚

在竹東五餅二魚的奇蹟

李家同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三月二十日

天主教台中教區月誌

前些日子,我去竹東天主堂拜訪了那裡的孫達神父,他告訴我他們的智障中心有150個人,可是每個月的伙食費只要五、六萬元。為什麼如此少呢?因為附近的善心人士自動自發地一直在捐食物給他們,有人捐米,有人捐肉,有人捐魚,孫神父以小量的錢吸引大量的食物,這簡直是另一個五餅二魚的奇蹟。

我們雖然口口聲聲說要依天主,但真正大這麼大信心的人畢竟是少數,孫神父之所以能吸引這麼多的善心捐助他的慈善事業,其中最重要的恐怕是因為他自己過著神貧的生活。

我那一天發現孫神父的熱水瓶簡直是古董,裡面有水銀膽的那一種,我問孫神父這只熱水瓶用多久了,他說他才買的。我相信只有竹東的那些雜貨店仍在這種熱水瓶。我大概已經有十五年沒有用這種熱水瓶了。

依靠天主的另一個例子,是在新竹寶山鄉的德蘭中心,有一天晚上有人送了一車子的西瓜來,那位管家的修女好高興,她說孩子們想吃西瓜,可是吃不起,昨晚她就叫大家祈禱,果真西瓜來了。

我自己承認我沒有如此的信心,其實這也是可理解的,我有資格有如此的信心嗎?天主會在我身上顯奇蹟嗎?我相信,如果我像孫達神父那樣,我只要有一點點錢,就可以餵飽很多人了。

【有感】

文 /  魯宅之窩

五餅二魚的故事出於《馬太福音十四》,是耶穌受難之前向眾人傳道時的一個奇蹟。

有一次耶穌在鄉間的一個山坡上佈道,因為時間太晚,耶穌的門徒悄悄的告訴耶穌:「時間已晚,該放這些百姓回家吃飯了,這裡是野地,無法讓他們休息用餐。」

當時,聽耶穌講道的人數密密麻麻約有五千個男人,婦女小孩加起來也有千人之多。

但耶穌卻告訴他的門徒:「這些百姓不用回去吃飯,由我們供應即可。」

門徒面有難色的告訴耶穌:「我們這裡只有五塊餅和兩條魚而已,眼前有那麼多的人,怎麼餵飽他們呢?」

耶穌不管門徒的疑慮,將五餅二魚拿起舉頭祝福以後,便撥開了這些餅和魚。

他吩咐門徒把裝食物的籃子拿來,把這些撥開的餅和魚放進了籃裡,而這些餅和魚就好像撥不完似的,被門徒一一抬走分發給那些百姓,到最後每個人都吃得飽飽的。

後來門徒又到人群裡去撿吃不完的餅和魚,竟然還可以再裝滿十二個籃子。

一個人只要信仰堅定,發揮愛心,就一定會有奇蹟發生!

在這次講道中,耶穌用了一個比喻,讓我感同身受。他說:「從前有一個撒種者到田野去,他手用力一揮,種子便飛散各處,有些種子落在小路旁,被人踐踏,被天上的鳥兒吃盡;有些則落在岩石上,但很快就被太陽晒乾;另一些落在荊棘裡,被粗大的荊棘給悶死;可是呢,卻有一些種子能落在肥沃的土裡,最後枝繁葉茂,結果數倍。」

這個比喻,就好比你們來聽「道」,「道」撒在你們的頭上,那落在路旁的,就是無法接受正道的人;那落在岩石上的,就是一遇到痛苦和逼迫馬上就離棄正道的人;至於落在荊棘中的,就是被世上的煩惱,自己的私慾,和喜歡錢財的心將正道擠到一旁去的人。

諸位可以想想:你是哪一種人?是那塊肥沃的土地嗎?

「撒種容易,播種難」,這是我處世三十年之間所得到的最大體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餅二魚 聖經故事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