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拍平台即將上路的新制

文 / 魯宅之窩

我之前就有寫過一篇文章《市場衰敗是自食惡果》,寫的就是有些網拍賣家為了逃避網拍平台的抽成,故意用了很多小聰明的手段,想要使用網拍平台的資源,但又逃避網拍平台的抽成。

現在「自食惡果」的時候終於到了,各位可以看看這個網拍平台4/11即將上路的新制,很多賣家都在罵,罵說:這根本就是讓賣家不用再玩下去嘛!

我認為有什麼好罵的?

你今天把市場搞爛,讓市場越做越小,耍小聰明,把別人當白痴,有什麼好不爽?你繼續玩下去,才是讓大家都不用玩,好嗎?

以前這個拍賣平台提供賣家那麼多方便而且免費的付款機制和功能,結果一些賣家為了私利耍小聰明,為了逃避抽成,已經給你那麼多免費資源,你卻連一點付出都不想給,有的是私下交易,有些是把商品價格改成一元,運費變成了商品的價格。

好了,現在拍賣業者把付款機制全部收歸。

大家可以看看,到了下個月,全部賣家只有使用網拍業者設置的金流系統(支付連)才是免費,其他付款機制全部取消,新會員不提供,舊會員要收費。

也就是說你以後所有帳務,成交金額全部都要通過拍賣網站的金流系統,你那些耍小聰明想逃抽成的賣家一個都逃不掉,要嘛,你就退出不要玩,要嘛,你就乖乖地的付錢。

這就是我不使用低價策略的原因,因為免費或是低價,會讓消費者缺乏「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認為在這個社會上「白吃白喝」,「耍小聰明占便宜」才是王道。

所以一個市場會萎縮最後爛掉,買賣雙方都有很大的問題,我認為這個例子,剛好可以給買賣雙方一個警惕,市場的維護和健全,是不容許有投機主義份子存在的。

每樣商品抽成百分之二和使用拍賣平台金流機制對我來說是沒差的,因為我原本就不是靠耍小聰明的方式來做生意,我是靠自己的專業和服務在做生意。

我的客人也都是有水準的客人,他們了解市場的價值在哪裡,所以從來不會跟我殺價、砍價,或是一直在價格上跟我鬼打牆。

說難聽,這樣的客人我也不想做他的生意,你今天讓他殺價成功了,為了成交,卻已經喪失自己做生意的原則,以後每次買東西都要跑來跟你殺價,這些買家嚐到甜頭後,整個市場就開始以低價來惡性競爭。

很多消費者很高興,甚至樂見這樣的情況發生,認為商家低價廝殺讓自己能夠撿到便宜,你現在撿便宜撿得很爽,我倒是要看看你能爽多久,整個市場能爽多久?

羊毛出在羊身上,低價競爭,最後就是品質的下降,市場的滅亡。

《市場衰敗是自食惡果》

降價,只會增加等待降價才來消費的惡質顧客,所以回歸我這篇文章裡所說的,我的經營哲學第一條:我賣東西從不用促銷的低價策略,以維持市場機制和商品的行情。

尤其我賣的是唱片,並不是會有期效的食品或是會過季的服飾,所以我不會用低價促銷的販售方式來吸引客人上門消費,我認為我的優勢在自身的音樂專業,所以我會以專業來做為我經營的唯一武器。

市場衰敗是自食惡果

為了私利把市場機制搞壞,弄到最後大家都沒得玩

離開十年的職場之後,目前在經營網拍生意。

但我發現了一個現象,那就是有些賣家為了不讓拍賣網站抽成,刻意把商品售價訂為一元,運費則是變成了商品的價格,或是要求買家不要透過拍賣網站私下交易,但卻利用拍賣網站上架商品來做生意。

這種行為看似很聰明,但其實相當愚蠢。

因為拍賣網站也是需要營運成本,今天假使拍賣網站因為這些逃避抽成的白癡搞到最後經營不下去,那後果就是大家都沒得玩,大家都沒得賺。

這個例子,可以解釋為什麼台灣的商業市場會這麼萎靡,因為耍小聰明的商人太多,這些人只想獲得,不想付出,沒有付出,這個市場最後就是會衰敗,因為你只想從中獲利,卻不想把獲利的一部份再反饋回你所獲利的市場中。

最後,這個市場就是會衰敗。

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就能清楚明白愛情為何也會因為一方而衰敗,說白了就是因為自私。

很多事情其實是一派相通,市場會衰敗,就是市場機制被搞爛的關係,因為大家都是從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去思考一件事。

商人為了獲利,消費者也為了自己能夠撿便宜,於是乎成了一種不良的買賣關係。

站在自己的立場,都沒錯,但站在整體市場來說是相當惡劣的。

所以我的經營哲學是:

一、我賣東西從不用促銷的低價策略,以維持市場機制和商品的行情。(見文後補充說明)

二、我絕對遵守拍賣網站上的抽成條件,以維持這塊拍賣平台的正常營運(如果覺得不合理,你可以退出不要玩,因為沒人逼你玩)。

三、我靠純粹的服務品質和專業態度來做為我經營生意的唯一依歸。

四、我會額外附贈贈品給顧客,但我不會事先透漏這個訊息,因為它不是我招攬客人的一個手法,而是我感恩客人購買我的商品所表現出的一種回饋。

五、不做跟我沒有良性互動客人的生意,奧客絕對列入黑名單。
(因為我覺得我們有教育這塊消費市場的使命,消費市場品質低弱,就是自己作賤自己的結果)

看完我的經營哲學後,大家一定會認為我這樣能賺錢嗎?

我跟各位說,賺錢要有品,如果沒有品,那我寧可不賺錢。

【補充說明】關於促銷這件事,其實對市場結構上是有所隱憂的:

因為我在門市和採購庫存方面做了十年的時間,所以我知道促銷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沒有一家店希望以促銷價販售自己的商品,因為當初訂的正價價格是符合店家成本的價格,但當促銷發生的時候,就表示這家店出現了問題,可能是庫存成本太高,所以需要清庫存和降滯銷,但也有可能是縮小營運規模或是即將倒店。

因此,站在我們消費者立場來說,我們很開心,因為撿到便宜,但對於市場來說,則是代表一家店正走向衰弱甚至死亡。

很多百貨業者因為彌補淡季營收缺口,所以才有所謂的周年慶或是以各種名義舉辦各種類型的折扣活動,正因為如此,消費者只會在有折扣活動的時間點出現,其他時間點業績慘澹,所以門市人員在銷售熱點的時候會異常忙碌,甚至出現很不人道的職場環境,但就整個市場而言,並不是件好事,因為消費者的消費力只出現在促銷和折扣的熱點上,整體市場還是衰弱的,最後變成這些業者,一年到頭都在辦促銷折扣的活動,沒有促銷和折扣活動,消費者就不消費,這個現象表示一個國家的經濟能力出現了問題。

大型百貨互相惡性削價競爭,因此也導致很多中小型的商家經營不下去,因為他們不可能像大型百貨那樣可以有那麼多的資金和資源搞促銷和折扣的活動,所以變成了以大吃小的市場,大型連鎖業者吃掉小型獨立商店。而消費者最後也養成了沒折扣就不消費的習慣。

當然站在自己的立場都是有利可圖的,但就整個經濟環境和市場結構而言是相當惡劣的,在以上本文章裡這部分沒有說得很明白,故在此補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拍 市場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