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人給我的評價

文 / 魯宅之窩

這是客人今天剛剛給我的評價,這也是我所認為的服務品質,因為我總認為魔鬼藏在細節裡,所以我很重視細節上的處理態度。

我就不拿金堂山做例子,因為金堂山早就拋棄服務業該要有的精神,服務不是順從客人,培養客人變成奧客,而是在對於自身的專業不夠尊重,導致奧客多,但潛力客戶和高水準的客戶不斷流失。

我拿昨天到竹北用餐的品田牧場為例,很難相信王品集團的服務水準下降是如此之快,但這絕對不是服務人員之過。

我昨天在品田,真的體驗到什麼是「一條龍式」的服務,讓我來說給各位聽,看看有多扯。

昨天我們一進品田,發現櫃檯只有一名工作人員在接聽客訂電話,於是我們就在櫃檯前等候服務生的帶位服務,等了半天沒有人帶位,因為同行還有行動不便的長輩,於是我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情形,就一直僵在那裡。

那位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看我們在櫃檯前等很久,這時我發現他開始急著想要把那通很『盧』的電話掛掉,於是他的電話話術開始出現了不應該要有的急說反應,甚至掛上電話的聲音是很重很急的。

當他掛掉電話,在我們後面又接連進來兩組客人,在無人帶位的情況下亂成一團。

接下來我實在不相信這是王品自己可以接受的服務水準,那位剛剛接客訂電話的工作人員,竟然一條龍式的服務,從櫃檯跑了出來幫我們帶位,包含帶位、點餐,甚至到端菜,最後幫客人打包,到結帳,全是一個人在做,這是甚麼情形?我是在小吃店吃飯嗎?還要加一成服務費耶!

與其責怪服務品質,其實我更同情那位工作人員,他的一條龍式服務如果是照顧我們一桌客人也就算了,但不是,他照顧的是我們那區的四桌客人。

我簡直傻眼,所以他幫每桌點餐的時候,是直接話術流程快速跑完一遍,我們同桌的長輩反應沒那麼快,根本跟不上他點餐的速度,我們有餐點上的問題想問他,他馬上有些許的情緒反應回說:不好意思!我現在只有一個人。(意指請你們不要發問,點餐速度快一點,不然我會忙不過來)

我做過服務業,當然我有同理心,於是我並不想刁難他,我們盡可能的很快速的點餐,我們也並不是難搞的客人,所以我們盡量配合他快速的點餐程序,草草地把所有餐點都點完,但心情受影響是難免的。

我常常在想,台灣的服務業是出了什麼狀況?為何一條龍服務?一個人做到死,不時還要面對奧客的無理取鬧?

很多人說我們只靠內需就夠了,人力成本精簡到這種程度,連王品集團服務品質都變成這副模樣,我看也差不多了,當初和民關店前的一兩年也是這種景況,服務品質根本不能同日而語。

最後,我在評價卡上還是全部勾選優良,因為這不是服務人員的問題,這是公司的問題,但如果我勾選服務不佳,那倒楣的絕對是員工,而不是公司。

台灣的服務業是縱容奧客,但卻苛刻員工,尤其是金堂山這樣的大型服務業最喜歡搞這種「假象的服務」,表面上服務感覺很好,所以成為奧客的天堂,但實際上員工卻是要負擔相當繁重的工作內容。

但只要被客訴,員工就是第一個要被檢討的對象,他們不會保護員工,他們在乎的是那塊招牌有沒有受損。

我現在也是一條龍服務,但卻能照顧到所有的細節,那是因為我的服務理念是精耕專業,並有條件的篩選客人,奧客就給我滾,有錢不代表你就是大爺,有尊嚴的專業服務,才是我要追求的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業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