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昨天到以前工作的職場○○音樂館接見老客人,暢談了一個多小時的電影音樂,約在音樂館的咖啡座見面,一方面談生意,一方面也幫音樂館衝點業績。

但這次沒有外購到貨,客人就買得少,他的喜好和購買方式我相當瞭解,他其實也聽新世紀音樂,除了風潮和金革兩家廠商發行的專輯外,其它新品九成能中。

風潮和金革他不在音樂館購買的原因,是風潮和金革都有專門的客服人員幫他介紹,定期有專員主動跟他接洽,所以這塊餅音樂館就吃不到。

而五大發行的原聲帶,我離職之後,他開始轉向跟38度C購買,38度C原本不太進原聲帶的,但為了他,開始進了一些原聲帶。

我今天離跟這位客人約定的時間提早了一個多小時先到音樂館,目的是先幫他挑選唱片,但畢竟我已經離職三個多月,對商品的熟稔度開始有了落差。

不過我發現新世紀音樂這塊的商品竟然都沒有同事主動幫他保留,因為他原本就是專門在聽新世紀音樂的,原聲帶是因為我的關係,他才開始有了比較深入的接觸,但音樂館原聲帶部分,只要沒有新的外購到貨,基本上就已經變得相當的薄弱,連我都覺得沒什麼東西好挑。

如果瞭解這位客人的喜好,延伸下去,現代音樂這塊他其實也會買,如果你有專業能力繼續延伸下去,另類後搖他也會買,甚至前衛迷幻,實驗電音,環境音樂,只要選對味,都能中他的喜好,因為這些元素全部都跟電影音樂很有關係,但都沒同事幫他保留,因為沒有人有能力像我一樣能夠觸類旁通去做延伸導聆和推薦商品的工作,就算幾位有能力的同事,以目前的職場環境,可能也沒有餘力去做這樣的一件事情。

這其實就是失去專業和精耕影音市埸的悲哀

我昨天逛了一圈音樂館,隨便看了一下,就看到很多商品根本是擺在不對的位置上,韓國片上在日本片,日本片上在韓國片,連商品上架的基本功力都出現問題。

那位客人悄悄跟我說了一句一針見血的話:你們現在請進來的員工是不是只要會收銀和泡咖啡就可以了?

他說的話雖然是疑問句,但我馬上表達認同,因為這正是我當初決定離職的原因。

我那時早就看清了音樂館的現況,音樂館要的已經不是像我這樣的『資深專才』,他們其實更須要的是有人力去站收銀和泡咖啡。

一家唱片行,沒有人力去推薦唱片,所有人力的花費都集中在賣咖啡和蛋糕上,使用全自動咖啡機泡咖啡,手指一按,咖啡就自己按照程式設定好的比例製做出來了,我認為這種事情跟我對於音樂的專業根本毫無關連,甚至學不到任何的東西,如果能學到泡咖啡的手藝和技巧,倒也不是一件壞事,但我可以到更專業的職場去學泡咖啡的技能,而不是在已經失去自身專業能力的唱片行去做泡咖啡這樣的荒唐工作。

至於販賣的蛋糕也是廠商冷藏做好的現成品,只需要從冷凍庫拿出來解凍就可以販售,請問:這需要什麼技能?

我走了,可抵兩位助理進去做繁瑣的雜務工作,這才是他們所需要的。

很諷刺的是,在我離職後,才終於可以在音樂館裡幫客人盡情的介紹音樂,只不過同樣是以客人的身份就是了。

在音樂館裡,客人在跟客人介紹音樂,但音樂館的員工卻在忙收銀和泡咖啡,我想我乾脆當義工去音樂館駐點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業知識 職場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