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這次地震,看到維冠大樓倒塌,讓我想起了前陣子才去拜訪過我已經離職的職場。

我一進店裡,就看到收銀檯後面的地上全部鋪滿了難看的厚紙板,好像才正歷經過一場浩劫一樣,於是便問前同事怎麼回事。

前同事跟我說:因為連接咖啡機的濾淨器管線不合,導致整個濾淨器掉了下來,所以淹水了,雖然派人來修理,但修完之後,就在當天打烊後,在店裡沒人的情況下,濾淨器又再次掉落,所以變成了這副模樣。

我聽完,只能搖頭嘆息,這就是台灣的工作品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就在同一時間,我又聽到了一個令人頗為難過的消息,那就是前些日子,因為趕拍鄉土劇,突然陷入重度昏迷的女演員孟庭麗也離開了人世。

在我上面所提到的幾件事,看似不相關,但其實都是有所關聯的。

這也就是我為何離開工作十年的職場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因為我無法在沒有工作品質,不重視專業的職場裡上班。

我承認公司企業賺錢很重要,員工雇員為了一口飯吃很重要,即使有時必須要違背自己的良心和良知,也是無可厚非的一件事。

但出了社會之後,我卻一直無法做到這點,因為我所看到的,不是眼前的利益,而是一充滿理想性的遠景。

淹水的收銀台,倒塌的樓房以及藝人不眠不休拍戲導致的死亡,這些事在我眼中都是有所關聯的。

那就是人們為了私利,拋棄了專業和良知所導致的結果。

人禍比天災還要來得可怕,也還要來得可惡。

我們為了自己的利潤,什麼東西都是用粗糙的手法趕工趕製出來的,不但沒有質感可言,更把身為專業人的尊嚴丟掉,追求眼前的利益,卻忽略掉了長期未來的遠景和發展的可能性。

回想一下,在我之前任職的公司,他們去年關了多少家的分店?

這邊黯然吹起了熄燈號,可是又在別的地方大張旗鼓的開新的分店,在他們眼裡只有利潤營收上的市場布局,卻沒有真正的想把一家店根深蒂固的搞好,所有的店面都是用租的,然後再分租給專櫃當二房東抽成、抽營收。

沒有一家店是自己的,租約到期就關店,然後再到別的地方租樓開新店,所以門市沒專業,把專業全部收歸後勤,以便日後自己能斷尾求生。

他們想到是市場策略性的佈局,對於自己早已擁有的那些在地的、區域性的忠實客戶則是棄之於不顧。

唯冠大樓倒塌,然而蓋樓的建商早已解散消失、人間蒸發,反正錢也拿到了,工程的品質關我個屁事?

正因為台灣人的工作心態,都是為了貪圖眼前的利益,所以才會不斷造成類似這樣的悲劇出來。

今天只要一受災,我們所能做的,只有發揮人性的那一絲絲的愛心,捐錢、捐血、捐物資,在臉書上祈福,但這卻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關鍵在於事情發生前我們的工作態度。

尤其是從事食品衛生、醫療建築......這種關乎人命的工作,你就必須要對自己的道德良知和工作態度負責。

難道,其他行業就能輕忽道德良知?和工作態度了嗎?

當然不行!演員孟庭麗就是一個例子。

我可以很不客氣的說,是惡劣的工作職場間接害死了她。

此話怎講?

趕拍鄉土劇,聽說劇本都是趕出來的,演員拿到劇本沒時間準備,就直接開鏡演出,因為要應付大量的市場需求,演員不但沒時間準備,甚至要連續好幾天不眠不休地趕拍,今天拍的東西,明天馬上就要在電視上播放,好像都不用做後製的一樣。

試問?拍這種東西出來有甚麼品質可言?不就只是為了利益在工作,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鄉土劇變成戲劇類的經典,甚至變成一部可以流傳後世的鉅作。

電視公司拍那這種沒有品質的鄉土劇,出現那種心肺復甦術壓脖子的荒謬劇情事小,但把一位盡心盡力,用專業態度在表演的演員的生命都給犧牲掉了才事大。

我真的感到痛心,我痛心的是,這樣的悲劇還會不斷地持續下去,我們與其每次在悲劇發生後才在那邊流淚憑弔,為何不能事先檢視自己的工作態度是否有問題?

一個企業,一家建商或是一間電視台,不應該只是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和數字而忽略掉自己原來的初衷,自身的專業以及對於未來的理想性。

我認為身處在各行各業的我們,都應該要深思一個問題,在這個年節時分,我們可以好好想一想:我們為何去做一份工作?

企業主和公司老闆在大方震災捐錢的時候,也請想一想:你們當初創業時的初衷是什麼?是否善待員工?是否盡了社會責任?

我想所有的關鍵,都在於我們把個人的私利看得太重,於是忘了社會公義的重要,同時也拋棄了自己的工作態度和專業良知。

胖達人為了縮短麵包的製作時間,使用香精去熟成麵包,八仙樂園不搞自己專業的水上活動,而去搞非專業的煙火趴,這些都是為了利益捨棄專業的例子,但究竟有多少人能從這些例子中去反思自己的工作態度呢?

不妨從新年大家最愛說的祝賀語「恭喜發財」來想想,我們是從「發財」的立場而工作?還是為了一份理想和初衷在工作?

從心站在「原點」去想工作意義在哪裡,這樣帶來的價值才是最為可貴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震 工作態度 職場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