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工作七年,就某方面而言,最瞭解我的,是每天早上打掃音樂館的阿桑。

因為在這七年中,只有她知道我通常都是最早到公司的人。

她對我們的專業工作完全不懂,我在她眼中,純粹就是一個從不遲到而且還會早到的員工。

她常常會對我說:辛苦了。

當然比起用勞力打掃清潔的阿桑,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更何況她比我更早就在公司裡打掃了,但她卻不吝於稱讚我一句:辛苦了。

我總覺得,這家公司的主管只有少數幾位是我眼中的好主管。

其他的主管從來不會在乎你的心情,平常更是吝於說句:辛苦了。

辛苦了,這三個字值多少錢?

這三個字其實不值錢,但卻代表了體恤和關懷,認同你在工作上的表現。

就像女人喜歡聽到:我愛妳一樣。

每天說,永遠不嫌少。

至從不用當採購後,現在除了要輪小夜,還要輪晚班。

於是我終於不用當最早來公司的那個人了。

但今天我卻發現一件殘酷的事情,那就是原來我在主管眼中,我上早班是不夠格的。

七年來我每天上早班非但「從不遲到,而且還早到」這件事情原來一點價值都沒有。

難怪遲到也沒事,只要打通電話來公司說會晚到,就沒事了。

反正有人開店就好,主管也不會細究遲到原因。

但反過來說,早到也不會在工作上幫你加分。

我今天徹底絕望的原因,在於我今天要跟某位同事換班。

我原本晚班,想要跟她換成早班,因為我家旁邊現在每天早上不到九點就在施工,非常吵。

所以我想早點出門上班,問她願不願意跟我調班。

如果她直接說她不願意,我也不會生氣,不願意就算了。

但她給我的理由卻讓我覺得非常殘酷,她說:

你要跟我調班的那天主管都休假,主管規定:

如果主管都休假,早上一定要有我和其他兩位同事其中一個人才行。

我聽完後,發現我原來是不夠格上早班的。

早班有沒有我在都沒差,只要他和其他兩位同事其中一個人在就行了。

如今,再回想這七年來上早班從來沒有遲到的我,從頭到尾原來是個沒有資格上早班的人。

那位同事最後還補上一句:我可以跟你調班啊!你去問主管,主管答應就沒問題。

再怎麼說,我也是個有尊嚴的人,已經被羞辱成這樣了,我怎麼可能再去為了調班的事情跑去問主管?

整件事情我已經明白了:那就是「七年來,早班從不遲到的人,最後卻不夠格上早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