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我不接受旁人對我所抱持的『人生態度』說三道四,因為你並非法官,可以不負責任的判我有『教化』的可能。

很多人喜歡用自己“有限狹隘”的人生觀來『度量』一件事或一個人,用自己的那個小小的框架硬是要套在別人身上。

老實說,我跟這樣的人沒有什麼好談的,因為你已經預設立場:你是法官,我是罪犯;你是對的,我是錯的;你是白的,我是黑的。

我不接受你對我的『教化』,因為你沒有權力審判我的人生。

就算我在你眼裡,是個無藥可救的死刑犯,但人生並不代表『律法』,只有一種你所認定的絕對標準。

你要跟我談人生,請先瞭解什麼是人生,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不同的人生,當你能尊重別人的人生,把你『自以為是』的框架拿掉之後,我很歡迎你跟我談人生,但如果你只是想用自己的人生去思量別人的人生,那你就不用費心了,因為我不可能接受你這種狹隘的人生觀點。

當你只想著『教化』別人的時候,其實真正該被『教化』的人,應該是你自己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觀 人生哲學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