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客戶每個月月初都會參加許多藝文講座

文 / 魯宅之窩

相信有在追我臉書上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每個月都會跟老客人約在音樂館聊音樂,這位客人已經退休,他有一間將近四十坪的房子專門存放他的唱片蒐藏。

他每個月月初都會參加許多藝文講座(所以我都在月中以後才會約他),只要是讓他有興趣的音樂相關文章,他都會做成剪報放在剪貼簿裡歸檔。

上圖的講座資訊和音樂剪報是他這次給我參考用的,所以我能從他給我的剪報裡可以掌握到他對音樂的喜好。

想一想,我為何能精準的推薦他所想要的唱片,這不是沒有原因,當然不可能是靠運氣亂槍打鳥的結果,如果你每次都拿出一堆唱片給他自己挑,那我覺得那你還不如一張都不要拿,讓他自己去架上找還比較好。

這是感覺問題:

一來,當客人進來,你就馬上拿出一堆唱片塞給他,感覺就像是把客人當成肥羊在宰一樣,這樣反而會逼走這位客人。

二來,你根本沒有用心在經營這位客人,連他的喜好都不知道,就拿出一堆唱片給他挑,這感覺就像是你把你自己搞成了一個看到客人進來就肖想"海削"他一筆,趕快從架上隨便拿了一推商品下來,看能命中幾張是幾張的不良業務員,這其實在無形之中,客人對你的服務形象和專業態度都已經是大打折扣。

讓我再把話說回來,跟他聊天是需要功力的,想一想,這位客人上過無數的音樂和電影相關講座,有些講師甚至私下被他提問到啞口無言,他就跟我說某某講師根本不太懂電影音樂。

所以我跟他每次在音樂館看似一邊喝咖啡,一邊閒聊,但實際上是兩個資深的音樂高手在彼此「過招」,連每次喝的咖啡都是他請我的,因為他跟我聊天的收穫,對他而言,絕對是超過一杯大熱拿的價錢。

也就是說,想要在音樂的領域中讓他取信於你,你就必須先要有個幾把刷子才行。

他也常常會把一整本剪報帶來向我提問,如果我本身不做功課,那馬上就會被他識破,因此能遇到高手,我是高興的,實體唱片行的程度,我認為理想中的狀態就該如此。

一位客人能夠讓我把我的專業發揮到淋漓盡致,是相當過癮的一件事,只可惜這樣的客人實在太少,很多客人是自己不做功課,來到店裡就盡是問些令人傻眼的愚蠢問題,有的人甚至連自己想要找的專輯名稱或是歌手姓名都不知道,然後還敢發脾氣嫌你找太慢。

很遺憾,實體唱片行的窘境就是你不但要花專業的人力處理這些愚蠢問題,甚至還要沖泡跟音樂專業毫無關係的傻瓜咖啡。

真正的「音樂高手」進來,看到這樣的「唱片行景象,沒人陪他過招,那當然只能搖頭離開,不過「竊盜老手」卻是相當喜歡這種人力不足的店面,於是乎實體唱片行只能越來越冏,越來越沒落了

arrow
arrow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