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一個自稱文化產業的公司,當初懷抱夢想進去,覺得從事人文藝術這個行業應該是滿適合我的。

結果進去發現,只不過就是每天被業績壓得喘不過氣來的「零售業」。

裡面的員工一點文化氣質都沒有,整天嘴裡唸的就是今天要做多少,明天要做多少,才能達成「營業目標」。

喔~你專精電影音樂,好!錄取了!

當初好高興,誰說興趣不能當飯吃?

那時我天真的這麼認為。

現在做了七年了,還是一樣被人當個奴才使喚來使喚去,每天都做著打雜一般的工作。

尤其很不幸的,最後還讓我碰到現在這個主管,成天只會用靠杯的方式跟你溝通。

他不懂尊重為他工作的員工,把他的員工都當白癡一樣的使喚。

一個不懂得「體貼人心」的主管,他又如何帶領大家創造未來?

人都是有尊嚴的,都是需要被尊重的。

何謂真正的服務?

不懂得體貼人心的人,就是不懂服務的精神。

真正的服務,不是虛情假意。

服務的目地,不是要他「消費」,而是真誠的跟他「交心」。

我有很多熟客都住在公司附近,每次在路上碰到了,都會彼此親切的打招呼,甚至聊上幾句。

曾經還有客人在路上看到我穿那麼少,還關心的跟我說:「天氣變冷了,要多加衣服喔!」

沒錯!是我曾為他服務過的客人這麼對我說的。

可是我卻從沒有上過公司每月評鑑的什麼「服務之星」。

比起「服務之星」,客人對我的這份關懷則更顯珍貴。

我的服務態度跟我私底下待人的態度是一模一樣的。

我不懂什麼是「虛假和做作」,我只知道我對待每個人都是「發自內心的真誠」。

我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服務之星」,還是要你消費,服務態度才這麼好。

不!不能說我服務態度好,應該說我是「發自內心的對待每個人」,這是我所認為「真正的服務」。

好的服務是可以被訓練的,是可以秤斤論兩的,每個月給你八萬塊來要求你的服務態度,這是可行的。

但真正發自內心的服務態度,是「人格」培養上的問題。

就像是醫生,不是醫術好就叫好醫生,真正的好醫生是「仁心仁術」。

也就是要有「仁心」。

「仁心」,就是發自內心「真正愛人的心」。

真正的好醫生,就像是真正的服務一樣,要有「同理心」、要有「體貼心」、要有「關懷心」。

所謂的服務,不光是做好表面工夫,例如規定要露出幾顆牙齒,手要擺幾度......等等,這種膚淺型式上的禮儀規範。

對我而言,沒有一顆「真心」,這種服務就是假的,不值得一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態度 服務業 服務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