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現在的音樂館因為沒有人力去做現場推薦,更不要談顧問式的銷售,所以只能用臉書洗版的方式希望來增加客源,但我必須要提出我的幾點看法:

一、這種亂槍打鳥的方式其實無助於音樂館實質上的成長,長期的洗版文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二、粉絲按讚不代表任何意義,曹西平演唱會十五萬粉絲按讚,也只賣出一百多張的演唱會門票,按讚不代表就會變成你的客人,更不代表就會去音樂館消費。

臉書按讚次數高,靠的是病毒式的分享,也就是說很多人按讚,不是因為你而按讚,而是幫朋友分享出去的文章按讚,他是幫他朋友按讚,不是幫你按讚,所以按讚次數高,不代表就是你的粉絲。

三、臉書使用群,絕對是會使用電腦的族群,會使用電腦,就代表兩個可能性,一是會網購的族群,二是會聽數位音樂的族群,因此這兩個族群就算幫你按讚,最後可能也是去其他網路商店網購或是直接用電腦下載音樂,而不會去音樂館消費。

四、承接第三點,不會使用電腦或是不常使用電腦的族群,這塊客層你就吃不到,但其實這塊客層聽實體的潛在力是最高的,因為他們聽音樂的習慣並沒有跟著數位化,例如我的那位常客,他完全不用電腦網路,沒有臉書帳號,最近他的小孩才幫他申請了一個E-Mail帳號,原因是我要寄文章給他,他才開始學著使用電子信箱收信,手機用的也是2G,但他買實體唱片的花費,每個月我猜測至少超過五萬,像這類的客人你就無法用臉書洗版的攻勢爭取到。

五、實體唱片行,重點還是在專業人才直接現場推薦,這才是實體唱片行該有的樣子,如果都靠網路,那就像我一樣搞網拍就好了,而且還少了商品失竊的風險。

以上五點,是我給音樂館的建議,雖然我已離職不關我的事,但我還是以一個熱愛實體音樂前同事的立場提了以上幾點建議,看到現場專業同事淪為泡咖啡的打雜工,音樂推廣只能靠臉書洗版來亂槍打鳥,實在讓我心痛不已。

arrow
arrow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