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以下是關於本店『整個』10月禁排年假及補休之我個人的看法:

因為本店10月舊拍的關係,所以全體正職整個月份禁排年假和補休。

以前辦展或是外販,都只是『展期內』管制休假,並不會『整個月』都禁排年假和補休,『開展前』和『閉展後』也都禁排年假和補休我認為這不合理。

因為年假是依照員工年資公司給予的合法福利制度,而補休也是員工工作超過法定工時,合法申請並經過公司主管核可的正常補休假。

主管不因以人力不足為由來禁止員工安排年假和補休。

我這麼說並非冷血。

而是我認為所謂的『體諒』是互相的,而非要員工單方面的體諒。

舉一個例子,例如當公司付不出員工薪水的時候,公司要員工體諒公司經營困難,但公司有沒有體諒員工拿不到薪水沒辦法維持生計的苦境?

今天你要求員工體諒公司,而要員工禁止排休假,或許在東方『人情味』濃厚的社會中,大家不想撕破臉,寧可放棄自己應該享有的權利和福利,去維持一個只靠『情義』所支撐的『勞資關係』,但這就是一家公司不能夠健全發展最重要的原因。

想想上個月,颱風天上班,公司有站在員工的立場著想嗎?公司有體諒員工嗎?

並沒有!

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命令助理全部不要上班,而要正職在政府宣佈停止上班上課的颱風天連卡三個班,我的補休時數就是這樣辛苦換來的。

好了,下個月為期11天的舊拍又禁止正職排年假和補休。

然後要我們能體諒,但我不懂要體諒什麼?

每次辦展或是外販,都只是請那種『用完即拋』的短期助理,連個人力都稱不上。

因為你本身沒有把人力培養起來,加上體質虛弱,自身的載體不能負擔這樣龐大的事務,變成每次辦展都要幾位正職體諒禁止排休,簡直是體諒個沒完沒了。

好!今天展期內管制休假我也沒意見,但整個月都管制,我認為就不合理。

我排假很少在排三天以上的連休假,因為我相當瞭解店裡人力不足的狀況,所以我每個月都會把假平均分配來排。

今天你讓正職全部有假不能排,到年底也會很忙,那休假依然難排,你總不能一直要我們體諒,體諒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一家店不能讓員工正常排休假,並不是員工的問題,你不能營造出是員工不能體諒公司的假象。

主管都沒休,員工也不能休,主管沒下班,員工也不能下班,我認為這樣的經營心態都是很有問題的。

台灣的企業走不出國際,無法與國外競爭,我認為經營的心態上不夠宏觀也是一個原因,只看眼前的東西,用『挖牆補洞』的方式處理問題,用能撐一天算一天的思維在做事。

從金堂山主管禁止員工排休這件事,我看到了一家公司的內在本質,而非華麗的表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假 補休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