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月18日 1:22

文 / 魯宅之窩

現在的同事不會幫我主動留片,這其實就是缺乏賣CD的動力,因為我算是誠品的大戶。

最近又有一個外國人找我買CD,他在結帳時用中文跟我說:我相信你推薦的都是最好的。

以前也有位來台經商的外國人常找我買DVD。

我們常把實體唱片的沒落全部歸咎於大環境,其實我個人認為是我們缺乏賣CD的動力和方法,這是一個基本功的培養,而非為了純粹創造利潤的短線操作。

體質弱,狂嗑補藥,不能治本,身體還是會繼續衰弱下去,只是吃了補藥會讓你有種迴光返照的錯覺。

上面的人看數字,所以只能看到表象,認為辦展是萬靈單,這跟庸醫何異?

我不看這些,我從細節來看,我看到的是根本的問題,我們其實缺乏的是賣CD的動力,我們只在乎業績有沒有達成,上面也只在乎這個。

但其實這跟賣CD是兩回事。

這是專業認知上的差異,我們常把失敗歸咎於環境,認為實體CD是因為MP3,數位串流音樂的興起而走向夕陽產業。

但我們想想,為何實體CD的價值會被虛擬音樂取代?

根本的問題在於我們不想賣CD,只想炒短線衝營收。

在客層的經營上沒有照顧到,讓客人流失,你很難歸咎於大環境的影響。

是我們讓大家覺得實體CD可有可無,這是一種反噬現象。

從同事會不會幫我留片,我看到了我們缺乏想賣CD的企圖心。

『反正商品都在架上,還有很多,你自己來找啊!』

聽到這句話,會讓我覺得:那我到『博客來』買好了,謝謝!

arrow
arrow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