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沒錯!別懷疑,這次我的寫作題目就叫做:「幹!歐巴桑,妳有事嗎?」

今天到醫院抽完血,又到了我最常去的一家咖啡廳,在那裡,我可以享受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那裡的服務態度不錯,半自助式,也有免費的WiFi,最重要的是環境相當幽靜,沒有什麼吵雜聲,我常常在那裏用完簡餐後,就會耗上半天的時間沉思和冥想。

因為那家咖啡廳是半自助式,所以不收一成的服務費,咖啡廳有一樓和二樓,二樓的角落是我最喜歡的位置。

那家咖啡廳的規則,是一樓先點餐,一樓先結帳,結完帳之後,結帳人員會發給你一張號碼牌,號碼牌擺在桌上,因為他們為了保持食材的新鮮,都是採現點現做的方式。

等到出餐之後,會有服務人員看桌上的號碼牌把餐點送到你的座位上。

所謂的半自助,是像速食店一樣,吃完後你要把餐盤自己放到回收架上,要加水或是其他調味料,還是要衛生紙之類的,你要自己去公用的吧台上取用,此外也有雜誌櫃供客人閱讀。

通常我的習慣,例如我去公用的吧台上拿衛生紙,是去抽幾張衛生紙回來拿到自己的座位上,如果用完不夠用,我會再去抽幾張回來,並不會整盒占為己有。

但我發現有些人是直接把整盒的衛生紙拿到自己的座位上,吧檯只有兩三盒的衛生紙,如果每個人都把整盒衛生紙帶回自己的座位,那其他人就沒衛生紙可用,可是這些人不會想到別人有沒有衛生紙可以用,他們只想到自己有衛生紙可以用就好了。

通常這種人只會想到自己的方便:嫌每次都去抽幾張衛生紙太麻煩,乾脆整盒帶走,高興抽幾張就抽幾張。

從這個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自私程度到底嚴不嚴重。

又例如調味料也是如此,我加完調味料,會放回吧檯,但有些人不會,他們加完調味料,就懶得再把調味料放回公用的吧台上,直接把調味料放在自己的座位上,還要別人過去跟他們借,好像調味料是他們自己從家裡帶來的一樣。

我講了那麼多,歐巴桑還沒出場,因為歐巴桑跟我上面講的事情完全沒有關係,這種缺乏公德心的小事,根本還輪不到歐巴桑出場。

因為這家咖啡廳離醫院很近,又是一二兩層樓,所以店員會希望我們這種年輕力壯,至少還爬得動樓梯的壯年人坐到二樓,一樓讓給那些年邁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坐。

所以我喜歡這家咖啡廳的部分原因,就是有些不想爬樓梯的聒噪老人和歐巴桑不會爬到二樓來,廁所也設在一樓,所以也不會有人跑到二樓找廁所。

那麼這家咖啡廳如何送二樓的餐點?

店家在二樓會配置一個專門送餐的人員,餐點做好會由一樓的廚房電梯直接送至二樓的送餐區,再由配置在二樓的送餐人員幫你送餐。

基本上,這名配置在二樓的送餐人員,他負責的範圍就是二樓,除了送餐之外,二樓的清潔工作和客服都是由他負責。

好了!舖梗這麼久,終於輪到歐巴桑上場了。

這位歐巴桑跟他的另一位歐巴桑朋友到二樓來,他們並沒有在一樓點餐和結帳,顯然他們喬不定要吃甚麼,於是她們乾脆把整份菜單帶到二樓來討論,譏哩呱拉討論半天之後,終於決定要吃什麼,於是歐巴桑的朋友就從二樓下樓,到一樓點餐和結帳。

那位歐巴桑看到他朋友到一樓點餐後,馬上就把駐守在二樓的那位服務生叫過來,問她:是要先結帳喔?

服務生說:對!

那位歐巴桑馬上從身上掏出一千塊,用「劍指」夾住那張千元大鈔,跟服務員說:錢給妳,妳幫我拿下去結帳。

這時我坐在她們對面,從沉思的世界裡被那位歐巴桑的這句話帶回現實,看向她們。

那服務生愣了一下,顯然她沒有意會過來的說:你們已經有人下去結帳了。(指的就是那位歐巴桑的朋友)

那位歐巴桑還是使出她的「劍指」夾住千元大鈔,指著那位服務生說:妳幫我拿下去結帳!

幹!這時我已經用鄙視的眼神看著「歐巴桑的奧客秀」即將上演,我從事服務業十年,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也知道即將發生甚麼事,那就是鬼打牆。

如果那位服務生不棄守她的崗位,拿著那一千元幫歐巴桑下去一樓結帳,那馬上就會陷入無限輪迴的鬼打牆。

果不其然,那位服務生顯然相當沒有慧根,不知道怎麼應付歐巴桑這種難纏的生物,於是又跟那位歐巴桑說:你們已經有人下去結帳了啊!(指的就是那位歐巴桑的朋友)

那位歐巴桑依然還是用「劍指」夾住千元大鈔,指著那位服務生說:妳幫我拿下去結帳!

於是GY歐巴桑和沒有慧根的服務生開始了鬼打牆的戲碼,至於對話內容,就是上面那兩句一直複製貼上就可以了,我就不再贅述。

鬼打牆到最後,歐巴桑終於說出了最GY的一句話:妳把錢拿下去就對了,你們樓梯這麼陡,又怎麼高,我懶得自己爬上爬下,妳幫我拿去結帳就對了!

這句話真是觸動了我心中的怒火,同時也讓我想起了從事服務業遇到奧客的點點滴滴。

這就是標準的把從事服務業的服務生當成自己家傭人使喚的心態。

幹!甚麼叫做妳自己懶得爬上爬下,說難聽一點,這家咖啡廳也沒收妳一成服務費,妳爬得上來,卻爬不下去?

這位二樓的服務生還要幫別的客人送餐,妳憑甚麼叫她下去幫妳結帳?他又不是妳私人請的傭人。

當然,服務業就是這樣,遇到這種「草枝擺」的奧客,為了結束這齣鬼打牆的戲碼,妳還是得要乖乖拿著那張一千元下去幫她結帳。

至少這位歐巴桑還沒有我以前遇到過的兇猛難纏,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但我的快樂時光,卻被這一小段插曲給打斷了,真是他馬的,難得出個門都能遇到髒東西。

我討厭歐巴桑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歐巴桑真的很有事,從事服務業妳就會知道,歐巴桑是『最難纏』、『最雞歪』,『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一種客人,遇到了,就別想躲,只能勇敢的面對她們,就當作是在打怪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巴桑 奧客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