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魯宅之窩

昨天在音樂館跟我的老客人邊談音樂,邊喝咖啡,隔壁桌喝咖啡的客人聽到我們在談音樂,似乎對我們的談話內容也很感興趣。

臨走前便主動找我們攀談,問我們知不知道一家叫做『新天新地』的唱片行,他們聽我們談音樂談的很『深』,要我們找機會可以去看看,他們說那家唱片行專門進口歐洲稀有的唱片。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在打臉音樂館?

各位可以思考這個有趣的現象:為何那桌客人在音樂館喝咖啡,但卻會被我們的談話內容所吸引?然而為何又在音樂館內推薦我們另一家唱片行?

這樣微妙的互動代表的是音樂館的一個警訊,這種微妙又極為不尋常的感覺是不可能從報表數據裡看出來的。

但偏偏在那裡的主管只相信冰冷的數字,數字代表一切,也代表成敗,所以底下的員工也開始只為了KPI而努力,並把它當做是升遷考績的唯一目標,久而久之,便忘了客人的感受和自己的初衷。

我在音樂館,感覺到了音樂館與客人之間有著一道隱形的『鴻溝』。

那桌客人聽我們聊音樂,表示他們是對音樂有興趣的,但為何他們只願意坐在音樂館裡喝咖啡?

諷刺的是,最後臨走前還主動跑過來推薦我們另一家唱片行,這表示音樂館對一些客人來說已經喪失了挑選唱片的吸引力。

所以他們寧願喝著全自動咖啡機泡出來的『傻瓜咖啡』,也不願意站起身來去挑選唱片,明明這些唱片就近在咫尺。

前幾天跟前音樂館同事吃飯,同事跟我說因為有三家店同時要辦黑膠展,所以那天幾乎店裡人力都在抓那三家店的黑膠調撥商品。

助理泡咖啡,正職抓調撥,然後每家店都想靠黑膠展補營收,這家店辦完,又換另一家店辦,商品調來調去,人力也調來調去。

音樂館是我展開初心的地方,最後也是我選擇結束初衷的地方,但我每個月還是選擇在音樂館跟老客人談音樂,因為我很想藉由在每月一次跟老客人會面的短暫時間裡,再度找回過去在音樂館工作時身為一個專業職人的自豪和榮耀,即便每月只有一小時,但卻讓我得到了無比的滿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業職人 初衷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