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停止呼吸

文 / 魯宅之窩

《暫時停止呼吸 / Don't Breathe》片名取得很鳥,但電影本身卻是相當好看。

主要演員四人,場景一棟破舊的房子,劇情簡單,但非常驚嚇,類似《柯洛佛10號地窖》,同樣以少數的演員,同樣在密閉的空間,同樣展現出飽滿的恐懼張力。

另外這個原創的故事題材也挑戰了我們的道德認知,故事的視角從三名小偷的身上來描述一段驚悚駭人的「闖空門歷險記」。

這部電影讓我們在驚嚇之餘,同時也得到了警世的勸言,那就是告誡闖空門的宵小和投機主義者: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摸魚摸多,總會摸到大白鯊,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至於那位被竊的盲人老頭,看似苦主,但我認為他才是真正的大魔王,整部電影的巧思,就是「立場的互換」和「邪惡的比較」。

我始終認為,「是非善惡」其實都是從「比較」中得來,有「黑暗」才有「光明」,有「邪惡」才有「善良」。

但如果這世上,只有「黑暗」和「邪惡」,那麼「黑暗」和「邪惡」也可以從「比較」中分出「大黑」和「小黑」,「大惡」與「小惡」,那麼這個時候,「小黑」就會變成「大黑」裡的「光明」,而「小惡」也就變成了「大惡」裡的「善良」。

這部電影,你可以視為只是一部故事簡單的驚悚片,但你也可以把它看得很深。

這世上,其實在很多時候,都是「善惡混淆」的,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就是讓觀眾自己有了道德價值的判斷。

如果不明白,我把三名小偷解釋成老鼠,那就很好理解了,當老鼠入侵人類住宅的時候,我們人類有絕對的優勢可以置牠們於死地,因為我們視老鼠為禍害,必須除之,我們不會有悲憐之心,看到老鼠因為我們設下的陷阱而死去,我們的心裡是很痛快的,說穿了,這就是人性。

所以我說這部電影其實挑戰了我們的道德認知和價值判斷,有些人認為電影裡的那些小偷(老鼠)活該,但我相信也會有人認為盲人(人類)才是真正邪惡的一方。

無論如何,做人不要心存歹念,報應自然就不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Don't Breath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on't Breathe 暫時停止呼吸
    全站熱搜

    chung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